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網路超載加速

區域連線反應更快
說到網絡加速,很多人都可能會想到如果能下載得更快,提升寬頻速度,免費升級網路等;的確,網上已經有很多針對寬頻加速而設的優化軟件,但今次介紹的並不是一般用家心目中的網路[互聯網],而是公司及一般家庭內使用的區域網路連線加速術。

高速互聯
現在一個家庭出現多於一部電腦的情況已非常普遍,加上數碼影音家庭興起,網路連接可能已經成為不少用家煩惱的一件事。幸好現在不少軟硬件也能互相配合,有精靈界面帶領用家一步步完成設定;雖然區域網路理論上連接速度極快,但使用時便好像有點不順,速度不穩定之餘,有時候還會比對外寬頻連線更慢?

設定成關鍵
使用Windows用家可能也會有機會出現以上問題,這是因為系統原本預設的預設值影響,導致用家在瀏覽網絡芳鄰或使用今享資料夾時像龜速般;其實只要修改一下區域網絡的設定,無需特別優化軟件,也能增加流暢性,不用再去想是否硬件出現問題,花時間去作檢查測試。

情況不同
大部分用家上網時都只會注意寬頻速度,但就忽略了區域網絡速度也是整體網路效能也是關鍵之一,你也不想下載檔案回來,透過網路播放時出現逐格播放情況,除非硬件真的出現問題,否則網路速度有問題的話,十之八九也是和Windows本身設定有關,以下列出最常見問題,參考作修改後應該能大大改善網路速度。

刪除協定
Windows預設支援多種通訊協定,以確保連線時能找到所需目標,但同時安裝太多協定會花上更多時間來偵測,令網路速度變慢。
1.點選控制台,再選網路連線。
2.在網路連線內點選區域連線。
3.現時大部分裝置都使用TCP/IP協定,如果發現有其他協定可以解除安裝。
4.按下解除安裝會彈出確認移除訊息。

新增/移除網路磁碟機
1.在我的電腦上按工具選擇連線網路磁碟機。
2.在彈出對話框選擇磁碟機代號,然後在資料夾中填入需要連上網路芳鄰的路徑。
3.也可以從網路芳鄰進入對方電腦,Right Cick 選擇要設定為網路磁碟機的分享資料,選擇連線網路磁碟機。
4.完成加入後,在我的電腦中就會出現一個新的網路磁碟機,由於開機時就會連接,接少連線等待的時間。
5.雖然設定網路磁碟機非常方便,但如果資料夾不存在或更改名稱的話,電腦便一直搜尋,這時候便要按功能表上的工具>中斷網路磁碟機。
6.點選要移除的網路磁碟機後,磁碟機代號便會從我的電腦中消失。

禁止快取
1.Right Click共用資料夾選擇內容,在共用頁面上選擇快取處理。
2.取消勾選允許這個資料夾的檔案進行快取處理即可。

固定IP地址
1.在控制台選擇網路連線,選區域連線內容中可以找到Internet TCP/IP,點選後再按內容。
2.先點選使用下列IP位址,按自己的區域網路輸入IP資訊。
3.使用了固定IP能加快開機反應,要分享資料時也能輸入相同IP地址,省去用電腦名稱連線的解析時間。

阻止自動搜尋
1.在控制台選擇資料夾選項。
2.在檢視的進階設定中,取消預設勾選的自動搜尋網路資料夾和印表機。

正確設定AP
1.這裡以LEVEONE無線路由器為例,預設會使用802.11b/g規格,可強制改為G only讓它只接受802.11g連線。
2.加密方式會影響到資料存送速度,一般家庭用戶WEP是一個不錯選擇,想較安全的可使用WPA1/2。

設定頻道
1.其實2.4GHz的無線頻道中會分為14個頻道,如果有其他無線通訊同時使用相同頻道會發生干擾。
2.一般路由器預設使用1、6、11頻道,如果發現接收有問題的話,可自己改變不同的頻道。

優化無線網路
1.在控制台中點選系統圖示。
2.切換到硬體頁面,點選裝置管理員。
3.Right Click無線網路咭選擇內容。
4.在進階頁面的內容可看到很多不同設定,有設定值可固定以802.11g及選定指定頻道來連線。
5.有線網路的話可升級網絡卡、路由器及集線器至1000Mbps規格,而線材也可升級至CAT-6作配合。
6.如果使用無線網路,可更新802.11n標準的路由器及網絡卡,速度會比現時有802.11g快上10倍。

PS:無論是使用有線還是無線網路,一定程度也會受1Windows設定值所影響,以上的解說都是最基本設定,可以先試修改後的效果,如果想有更佳表現的話,便需要參考更多資料,如在QoS設定方面著手。

資料提供:CPU-hIM/sai

0 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