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

"下午茶"是否很不健康?

2 留言

香港人有進食下午茶的習慣,同時由茶餐廳文化在港盛行,港人進食下午茶的口味亦頗複雜,可說是中西合壁。但在開心進食的同時,不少人其實忽略了下午茶對健康的影響;尤其是部分食品、傳統飽點,其熱量隨時"媲美"美式快餐!食得太多,很易引致肥胖與心臟病。
所以選擇良好下午餐單對個人健康是非常重要。高卡路里會容易引致肥胖,始終下午茶是一頓額外進餐,如身體不能負擔,或平時少運動,額外熱量便成為痴肥的主要元兇。

食物熱量分析
其實過去中國人的飲食習慣,主要以白飯、蔬菜為主,這些食物均非常健康。雖然食飯之主要目的,在於為身體提供足夠熱量和澱粉質,但所含的熱量其實頗低。即使以不同方式烹調,白飯或麵粉衍生的其他食品,如白粥、米粉、河粉、意粉與通心粉,熱量只由80至289卡路里不等,如果按一般進食習慣,這些食物不會引致過度肥胖。
若按正常熱量方法計算,一個成年男性每日需攝取的卡路里大約為4,200cal;以平均分配方式計算,每餐(早午晚)平均需攝取1,400卡路里。若進食的是普通飯,不使用太多油來烹調或煎炸食物,這個數量其實尚算適中,亦不會出現卡路里超額攝取的情況。
雞尾飽高卡路里
但有些食物的熱量實在非常驚人。例如一個巨型漢堡飽有560卡路里;若同時進食炸薯條和汽水,整個套餐的熱量便超過1,400卡路里!恰好是根據平均分配法則每餐進食的極限。不過除快餐外,一些港式食品亦含有非常高的卡路里。以麵飽為例,一個普通菠蘿飽有240卡路里。同樣地,一個被認為體積較細的雞尾飽,因為含有大量
椰絲和糖分,熱量亦有220卡路里。換言之,吃兩個或多一點的雞尾飽所攝取的熱量,便等同於一個巨型漢堡飽。
熱量怎樣計算?
因應個人體質的不同,其實4,200卡路里只是一個估計數字。正確計算一個人每日攝取熱量方法,應該是考慮個人的身高體重比(BMI;Body Mass Index)。計算法是每日攝取熱量約為1 kcal/hr,即4,186kj/hr。所以一個體重40kg的成年人。
每日所需的熱量如下: 所需熱量 = 4,186 kj x 24 x 40 = 4.018MJ
據資料顯示,平均來說,體重每增加1kg,身體所需熱量便需要遞增0.1MJ。普遍來說,一個成年男性每日約需9,25至10.09兆焦耳(MJ)熱量;一個成年女性每日約需7.98至8.82兆焦耳熱量。但男女並非有太大差別,以正在發育的中學生為例,男生和女生每天需要消耗的熱量為10.465和10.046兆焦耳,數字上幾乎完全相同。
理想BMI值為 22
正負10%都是理想範圍要留意的是,BMI的計算方式不限男女。根據BMI值個人身高,便可推算個人理想體重。如果你的BMI值在18.5或以下,你可以算是體重過輕;如果在35以上,便是過重。
避免多油食物
相信大家對下午茶與卡路里的關係,已有深一層的了解,所以下次要吃下午茶,若情況許可,應選一些熱量較低的食物,例如:墨丸米、油占多。一些下午特餐如乾炒牛河或洋蔥豬扒飯,便可能因會含太多油或醬油致使卡路里大增。
茶餐廳十大下午茶熱量

  • 西多士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850卡路里
  • 炒麵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700卡路里
  • 餐蛋麵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680卡路里
  • 牛肉通粉.......................628卡路里
  • 豬扒飽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619卡路里
  • 火腿通粉.......................568卡路里
  • 油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88卡路里
  • 占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50卡路里
  • 茄蛋治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190卡路里
  • 白粥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90卡路里

計算卡路里網站:http://www.scpo.nccu.edu.tw/show/part1/b/B2/food.htm
希望這文章對大家有所幫助

資料提供:e-zone Lun

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

每日六分鐘讓你練出有型的腹肌

0 留言

手機變形金剛

0 留言

Double A

0 留言

Citroen C4

0 留言

超勁 LG KF510

0 留言

超眩的手機動畫廣告

0 留言

Netbook 用家必看

0 留言

政府提供免費WiFi上網
政府應的全城免費WiFi上網服務,早前已在轄下30多個場地提供免費WiFi上網,市民現在可以在多個圖書館、政府辦公大樓免費上網。今年年中的政府場地增至120個,最終政府會提供2,000個WiFi HotSpots,地點更包括中環皇后像廣場、大會堂及維園。

1.利用電燈柱上網
其實早在政府推出免費WiFi HotSpots之前,多間網絡營運商已經積極在不同的場所設置WiFi HotSpot,例如麥當奴、某些大型商場、旺電、香港國際機場等地方都有免費WiFi提供。現時更有3間服務營辦商正在申請使用電燈柱安裝WiFi熱點及基台,相信日後提供WiFi無線上網的地方將會更充足,令香港成為一個更數碼化城市。
2.香港政府WiFi通
香港政府的WiFiSpots,整個計劃的名稱為[香港政府WiFi通],是一個自由度較大的無線上網熱點。現時已經有30多個政府轄下的場所如圖書館、民政事務處咨詢中心、政府大樓等使用免費WiFi上網服務。香港政府WiFi通除了提供一般的直接連線上網服務外,更提供了全港唯一一個用上WPA加密的公眾WiFi服務。在官方網站上提供了GovWiFi搜尋器,方便用家尋找政府場所WiFiSpots。當用家在這些場所搜尋無線訊號時,會發現2組不同SSID,用家可以按需要點選不同SSID登入。除了官方網站上有連線上網教學文件外,在這些WiFiSpots亦會有工作人員協助用家進行上網設定。

如何搜尋WiFi HotSpots服務

而除了以服務供應商的網站來得知熱點位置之外,其實政府的電訊管理局網站內,亦有提供全港所有已登記熱點的搜尋服務,並能以服務供應商或地區作出過濾,用戶可以此作出全體性的查詢。

OFIA:http://tinyurl.com/3rvu8t

2大速入政府網站SSID方法

Free gov wifi 連線法
1.點選Freegovwifi的SSID
2.直接連接上網絡,開啟網絡瀏覽器並同意[使用守則及免責聲明]。
3.看到登入頁面後便可開始瀏覽網頁。

Free gov wifi-e 連線方法

1.點選Freegovwifi-e的SSID
2.當使用加密連接時,使用者名稱及密碼都是[govwifi],並連接上網絡
3.開啟瀏覽器並同意[使用守則及免責聲明]
4.看到登入頁面便可開始瀏覽網

免費上網天地 公共屋村
在房屋委員的官方網頁可以看到,房委會轄下所有公共屋村都可以免費上網,服務由香港寬頻提供。已登記的公屋居民可以在貼有[免費上網天地]標貼的地下升降機大堂及鄰近的戶外地方享用免費的WiFi服務。根據服務供應商提供的指引顯示,每個上網熱點可供13人同時上網,而每次亦只能使用30分鐘。由於香港寬頻會將登記信件寄給每一戶公屋居民,並提供免費WiFi HotSpot的登入名稱及密碼,所以其他用戶未必可以使用這些無線網絡熱點。另外在官方網頁上亦建議公屋居民不能轉讓免費WiFi HotSpot上網權利給其他人。
3大政府以外的SSID
除了政府提供免費WiFi服務外,市場亦有不少戶外WiFi服務出現,最常接觸到的包括PCCW、Y5Zone等,覆蓋率夠廣泛,部份地方沒有政府免費WiFi時,也可透過這些服務來繼續上網,非常方便。
1.自建社群聯盟-Fon無線網絡
Fon是一個全球最大的無線網絡(WiFi)社群,Fon的宗旨是希望每位會員(Foneros)一同打造一個隨處可用的無線網絡。想成為Fon的會員可以購買[LaFonera+]或[LaFonera]的無線路由器。購買後依教學手冊登記成為會員並設定分享的頻寬以便其他Fon社群成員一同分享無線網絡。當用自己已登記的用戶名稱和密碼登入使用Fon網絡。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fon.com/
2.覆蓋最廣-PCCW
現時最大及覆蓋最廣的WiFi HotSpots供應商PCCW,大部份7-11及電訊盈科電話亭都已經提供了WiFi服務,熱點數目多達3000多個。雖然這些服務大部份都是收費,但如果是大學生的話,便可以免費享用PCCW的WiFi HotSpots服務。香港8間大學及教院已經與PCCW簽署協議,讓各位同學可以隨時使用這3000多個熱點。各大專生在這些熱點進行無線網絡連線時,只需在Login時點選Universities & Tertiary Institutes User,選取自己就讀的學院,利用學校的登入名稱及密碼便可以成功登入。另外香港國際機場,亦可以享用免費的PCCW WiFi HotSpots服務。

3.咖啡店必備-Y5Zone
香港人比較常接觸的WiFi HotSpots供應商Y5Zone,在大部份的麥記、連鎖咖啡店、商場、唱K
場所、飲食商舖都有其WiFi無線網絡覆蓋。其中McDonald's更為用家提供20分鐘免費上網服務。另外Y5Zone亦有與Fon合作,Fon的登記用戶可以利用Fon登記名稱及密碼登入網絡,直接連線上網。而和記寬頻的用家在5月1日起,亦可每月享有100分鐘免費上網時間。用家需在指定無線網絡熱點,將SSID設定肩[HGCbroadband],當瀏覽器進入HGC WiFi登入網頁時並用和記住宅寬頻的電郵地址及密碼便可登入。
註:資料提供PC3 MobileUs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