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

Netbook 用家必看

政府提供免費WiFi上網
政府應的全城免費WiFi上網服務,早前已在轄下30多個場地提供免費WiFi上網,市民現在可以在多個圖書館、政府辦公大樓免費上網。今年年中的政府場地增至120個,最終政府會提供2,000個WiFi HotSpots,地點更包括中環皇后像廣場、大會堂及維園。

1.利用電燈柱上網
其實早在政府推出免費WiFi HotSpots之前,多間網絡營運商已經積極在不同的場所設置WiFi HotSpot,例如麥當奴、某些大型商場、旺電、香港國際機場等地方都有免費WiFi提供。現時更有3間服務營辦商正在申請使用電燈柱安裝WiFi熱點及基台,相信日後提供WiFi無線上網的地方將會更充足,令香港成為一個更數碼化城市。
2.香港政府WiFi通
香港政府的WiFiSpots,整個計劃的名稱為[香港政府WiFi通],是一個自由度較大的無線上網熱點。現時已經有30多個政府轄下的場所如圖書館、民政事務處咨詢中心、政府大樓等使用免費WiFi上網服務。香港政府WiFi通除了提供一般的直接連線上網服務外,更提供了全港唯一一個用上WPA加密的公眾WiFi服務。在官方網站上提供了GovWiFi搜尋器,方便用家尋找政府場所WiFiSpots。當用家在這些場所搜尋無線訊號時,會發現2組不同SSID,用家可以按需要點選不同SSID登入。除了官方網站上有連線上網教學文件外,在這些WiFiSpots亦會有工作人員協助用家進行上網設定。

如何搜尋WiFi HotSpots服務

而除了以服務供應商的網站來得知熱點位置之外,其實政府的電訊管理局網站內,亦有提供全港所有已登記熱點的搜尋服務,並能以服務供應商或地區作出過濾,用戶可以此作出全體性的查詢。

OFIA:http://tinyurl.com/3rvu8t

2大速入政府網站SSID方法

Free gov wifi 連線法
1.點選Freegovwifi的SSID
2.直接連接上網絡,開啟網絡瀏覽器並同意[使用守則及免責聲明]。
3.看到登入頁面後便可開始瀏覽網頁。

Free gov wifi-e 連線方法

1.點選Freegovwifi-e的SSID
2.當使用加密連接時,使用者名稱及密碼都是[govwifi],並連接上網絡
3.開啟瀏覽器並同意[使用守則及免責聲明]
4.看到登入頁面便可開始瀏覽網

免費上網天地 公共屋村
在房屋委員的官方網頁可以看到,房委會轄下所有公共屋村都可以免費上網,服務由香港寬頻提供。已登記的公屋居民可以在貼有[免費上網天地]標貼的地下升降機大堂及鄰近的戶外地方享用免費的WiFi服務。根據服務供應商提供的指引顯示,每個上網熱點可供13人同時上網,而每次亦只能使用30分鐘。由於香港寬頻會將登記信件寄給每一戶公屋居民,並提供免費WiFi HotSpot的登入名稱及密碼,所以其他用戶未必可以使用這些無線網絡熱點。另外在官方網頁上亦建議公屋居民不能轉讓免費WiFi HotSpot上網權利給其他人。
3大政府以外的SSID
除了政府提供免費WiFi服務外,市場亦有不少戶外WiFi服務出現,最常接觸到的包括PCCW、Y5Zone等,覆蓋率夠廣泛,部份地方沒有政府免費WiFi時,也可透過這些服務來繼續上網,非常方便。
1.自建社群聯盟-Fon無線網絡
Fon是一個全球最大的無線網絡(WiFi)社群,Fon的宗旨是希望每位會員(Foneros)一同打造一個隨處可用的無線網絡。想成為Fon的會員可以購買[LaFonera+]或[LaFonera]的無線路由器。購買後依教學手冊登記成為會員並設定分享的頻寬以便其他Fon社群成員一同分享無線網絡。當用自己已登記的用戶名稱和密碼登入使用Fon網絡。
官方網站:http://www.fon.com/
2.覆蓋最廣-PCCW
現時最大及覆蓋最廣的WiFi HotSpots供應商PCCW,大部份7-11及電訊盈科電話亭都已經提供了WiFi服務,熱點數目多達3000多個。雖然這些服務大部份都是收費,但如果是大學生的話,便可以免費享用PCCW的WiFi HotSpots服務。香港8間大學及教院已經與PCCW簽署協議,讓各位同學可以隨時使用這3000多個熱點。各大專生在這些熱點進行無線網絡連線時,只需在Login時點選Universities & Tertiary Institutes User,選取自己就讀的學院,利用學校的登入名稱及密碼便可以成功登入。另外香港國際機場,亦可以享用免費的PCCW WiFi HotSpots服務。

3.咖啡店必備-Y5Zone
香港人比較常接觸的WiFi HotSpots供應商Y5Zone,在大部份的麥記、連鎖咖啡店、商場、唱K
場所、飲食商舖都有其WiFi無線網絡覆蓋。其中McDonald's更為用家提供20分鐘免費上網服務。另外Y5Zone亦有與Fon合作,Fon的登記用戶可以利用Fon登記名稱及密碼登入網絡,直接連線上網。而和記寬頻的用家在5月1日起,亦可每月享有100分鐘免費上網時間。用家需在指定無線網絡熱點,將SSID設定肩[HGCbroadband],當瀏覽器進入HGC WiFi登入網頁時並用和記住宅寬頻的電郵地址及密碼便可登入。
註:資料提供PC3 MobileUsage

0 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