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6日 星期三

LED取代LCD?

CCFL (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Lamps) 中文為"冷陰極螢光燈",簡單說便是我們日常用的光管,原理是利用電力激活水銀蒸氣,水銀粒子便會發出短紫外線,令光管內磷質發出光用照明。至於LED(Light-emitting diode)中文為發光二極體,原理是利用電流從二極體的陽極和極時,電子會與電洞整合,期間便會發出光線。從原理看來便可知道水銀是製作CCFL不可缺的材料,而水銀對環境和人體構成損害是常識之一,棄置CCFL時難免會對環境做成傷害,故此LED較CCFL環保。



用作屏幕背光照明時,由於CCFL光管設計時不適合頻密開關,因此在呈現較暗畫面時,只能將光管的光亮度調至較低水平,反觀LED則在調暗光亮度上彈性較大,可調得更暗甚至全關掉背光也不成問題。故此LED觀看影片時比CCFL的光暗位差距更大,對比度因此得到提升。

(以矩形方式排列LED是背光照明中最理想的方法,但要衡量散熱問題。)




至於耗電方面,使用LED背光比起CCFL更能節省用電能夠有效降低顯示器的耗電消耗。另外,CCFL呈管狀,LED呈顆粒狀,安置CCFL在屏幕背後毋疑佔用較多空間,對屏幕厚度構成一定限制,背光分布亦較不平均,畫面全黑時較易看到屏幕四角"漏光"。至於LED背光,普遍使用80至200顆LED用作照明,目前有兩種分布方式,第一種是利用矩形方式,將LED平均分布在屏幕背後,第二種是將LED分布在屏幕頂和底或屏幕左和右,屏幕中間配置反光板將光源反射在屏幕上。前者好處是背光光源較平均,但成本高,後者的成本相對較低。

資料來源:PCM Advance:1010

0 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