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

"下午茶"是否很不健康?

香港人有進食下午茶的習慣,同時由茶餐廳文化在港盛行,港人進食下午茶的口味亦頗複雜,可說是中西合壁。但在開心進食的同時,不少人其實忽略了下午茶對健康的影響;尤其是部分食品、傳統飽點,其熱量隨時"媲美"美式快餐!食得太多,很易引致肥胖與心臟病。
所以選擇良好下午餐單對個人健康是非常重要。高卡路里會容易引致肥胖,始終下午茶是一頓額外進餐,如身體不能負擔,或平時少運動,額外熱量便成為痴肥的主要元兇。

食物熱量分析
其實過去中國人的飲食習慣,主要以白飯、蔬菜為主,這些食物均非常健康。雖然食飯之主要目的,在於為身體提供足夠熱量和澱粉質,但所含的熱量其實頗低。即使以不同方式烹調,白飯或麵粉衍生的其他食品,如白粥、米粉、河粉、意粉與通心粉,熱量只由80至289卡路里不等,如果按一般進食習慣,這些食物不會引致過度肥胖。
若按正常熱量方法計算,一個成年男性每日需攝取的卡路里大約為4,200cal;以平均分配方式計算,每餐(早午晚)平均需攝取1,400卡路里。若進食的是普通飯,不使用太多油來烹調或煎炸食物,這個數量其實尚算適中,亦不會出現卡路里超額攝取的情況。
雞尾飽高卡路里
但有些食物的熱量實在非常驚人。例如一個巨型漢堡飽有560卡路里;若同時進食炸薯條和汽水,整個套餐的熱量便超過1,400卡路里!恰好是根據平均分配法則每餐進食的極限。不過除快餐外,一些港式食品亦含有非常高的卡路里。以麵飽為例,一個普通菠蘿飽有240卡路里。同樣地,一個被認為體積較細的雞尾飽,因為含有大量
椰絲和糖分,熱量亦有220卡路里。換言之,吃兩個或多一點的雞尾飽所攝取的熱量,便等同於一個巨型漢堡飽。
熱量怎樣計算?
因應個人體質的不同,其實4,200卡路里只是一個估計數字。正確計算一個人每日攝取熱量方法,應該是考慮個人的身高體重比(BMI;Body Mass Index)。計算法是每日攝取熱量約為1 kcal/hr,即4,186kj/hr。所以一個體重40kg的成年人。
每日所需的熱量如下: 所需熱量 = 4,186 kj x 24 x 40 = 4.018MJ
據資料顯示,平均來說,體重每增加1kg,身體所需熱量便需要遞增0.1MJ。普遍來說,一個成年男性每日約需9,25至10.09兆焦耳(MJ)熱量;一個成年女性每日約需7.98至8.82兆焦耳熱量。但男女並非有太大差別,以正在發育的中學生為例,男生和女生每天需要消耗的熱量為10.465和10.046兆焦耳,數字上幾乎完全相同。
理想BMI值為 22
正負10%都是理想範圍要留意的是,BMI的計算方式不限男女。根據BMI值個人身高,便可推算個人理想體重。如果你的BMI值在18.5或以下,你可以算是體重過輕;如果在35以上,便是過重。
避免多油食物
相信大家對下午茶與卡路里的關係,已有深一層的了解,所以下次要吃下午茶,若情況許可,應選一些熱量較低的食物,例如:墨丸米、油占多。一些下午特餐如乾炒牛河或洋蔥豬扒飯,便可能因會含太多油或醬油致使卡路里大增。
茶餐廳十大下午茶熱量

  • 西多士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850卡路里
  • 炒麵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700卡路里
  • 餐蛋麵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680卡路里
  • 牛肉通粉.......................628卡路里
  • 豬扒飽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619卡路里
  • 火腿通粉.......................568卡路里
  • 油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88卡路里
  • 占多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250卡路里
  • 茄蛋治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190卡路里
  • 白粥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 90卡路里

計算卡路里網站:http://www.scpo.nccu.edu.tw/show/part1/b/B2/food.htm
希望這文章對大家有所幫助

資料提供:e-zone Lun

2 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Yup, Cantonese food mostly oily and tasty but it contain high cholesterol and high calories.

Nice photos and interesting blogging!

andy 提到...

沒錯!廣東菜通常是比較"熱氣"和"多油",但奇怪的是外國人肥胖比中國人多!這個是否奇怪一點^^",謝謝你的留言!